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科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
2017-09-14 10:32  

教科院 讯)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造就一支师德高尚、师风端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我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粤教师函[2017]74号)有关要求,于2017年9月13日下午,开展了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活动。校党委委员、校办主任朱为鸿莅临我院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谢佐永首先对我校《肇庆学院2017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接着我院副院长李炳全教授发言,李教授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教育问题的深入思考,对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给予了深刻的阐述,李教授认为,当前,教师的任务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要让学生学会思考,使学生在生活和实践中获得对人生的感悟;教师要以生为本,把学生看做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培养自己的兴趣,发挥其内在潜能,明确自己的道路怎么走,领悟生活的意义和价值,形成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去把握人生的方向;教师要想办法给学生制造“困惑”,进而引发学生的心理矛盾,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内生性动力和求知欲望。在此过程中,教师的耐心地、积极地有效帮助学生解惑其职责所在,也是师德的具体体现。

接着,我院心理学专业教授罗京滨以自己从教三十三年的经历,从上好一节课,到上好一门课,再到上好一生课的教学经验中,讲述了教师职业的光荣和神圣。罗教授在实践教学中始终围着学生,积极参加学生的各项实践活动,把学生作为朋友,诚挚地关爱着学生。罗教授在三十多年的从教过程中,除了关心学生,也一直爱护着青年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困惑,关注青年教师的思想和成长。罗教授身体力行,不忘初心,以自身的行动,以自己的爱心践行着一位老师的神圣使命——培育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在听取几位老师的发言后,校党委委员、校办主任朱为鸿对我院刚获得学校表彰的几位老师给予肯定,对本次交流发言的老师们给予赞许,也十分有感触地从教育哲学的角度谈了“教育就是发展,教师就是热爱,学生就是兴趣”育人理念,希望各位老师以优秀为榜样,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道德素养,用自己的良心爱学生、教学生。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谢佐永对本次师德师风建设交流会进行概括性的总结,希望我院各位老师以此交流为契机,增强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责任感,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我院也会不断加强实践育人平台的建设,为更好地、更多的培养优秀的大学生而努力。

上一条:学习“7.26”讲话精神,勇担时代责任
下一条:学校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 我院6名教师受表彰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