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2020年教育科学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2020-07-10 17:30  


196CF


教育科学学院

3F43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758-27163990758-2716324

学院网址:http://jky.zqu.edu.cn

学院邮箱:zqxyjykxxy@126.com

联系老师:李老师、廖老师

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成立于1993年,经过27年的发展,学院现有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应用心理学(师范)和教育技术学(师范)等四个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1075人。学院秉承“以生为本、以质立院”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培养“负责任、有能力、善创新”的“好用、顶用、耐用”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5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0人,在读博士3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校长、园长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在专任教师中,有20多位教师先后被评为教学名师、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学院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学管理单位”荣誉称号。目前,学院拥有教育学(含心理学)学科教授、副教授职称评审权。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多项,市厅级课题50多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30余部,主编及参编教材15部;获得省部级、市厅级奖励20余项。学院多次获得“优秀科研管理单位”“学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目前,“教育学”学科为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科具有高级职称评审权。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攀登项目”60余项;获得省级及以上“挑战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各种奖励150余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70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师大、华东师大、南京师大、华南师大等高校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学院连续五年获得学校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B989

一年一度、贯穿全学年的“师范生技能大赛”

专业简介

教育学类【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

一学年后学生按照志愿及成绩情况选择专业。

为适应形势发展,学院从2020年开始实行教育学类[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第一学年修读教育概论、基础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教育史、教育与发展心理学等教育学类的基础课程,第一学年后按照志愿及成绩情况分流至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或学前教育(师范)专业,选修学前教育专业和小学教育专业的各自的专业课程。根据所选修的专业课程的学分,获得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小学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修养、科学素养,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知识结构完整,具有强烈教育改革意识、教研与科研能力强、能设计和主持教育教学实验、综合素质好的新型小学全科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人员。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德育论、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心理辅导、小学班主任等。


学前教育(师范)

本专业面向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扎根珠三角、面向粤东西北,培养热爱幼儿,主动适应当下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形势,具有高尚师德与学前教育情怀,人文、科学修养厚实、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教育实践能力优良,坚持“教学研做”结合、善于反思和创新,能够在学前教育相关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儿童舞蹈基础与教学、幼儿园歌曲伴奏与弹唱、幼儿园实用美术与手工制作、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管理学等。


应用心理学(师范)

培养目标:面向学校教育领域,培养从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学生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咨询和心理测评等工作,具有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基础,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人体解剖生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等。


教育技术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具备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应用能力,能在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媒体、教学系统设计、开发、应用、管理、评价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或从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技术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育传播学、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媒体的理论与实践、远程教育应用、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网络工程、数据库技术、影视策划与制作、网络教育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等。

1873D


C9CF



上一条:助贷政策三下乡,寒窗求学可破浪
下一条:考研喜报频传,梦想花开正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