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2016-10-13 15:04  

 

为迎接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肇庆学院“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学工部(处)【201687号)等相关要求,着力解决我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学生课堂行为和良好的习惯养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案。

一、指导思想

    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肇庆学院“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等相关规定,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服务学生、教育引导学生为宗旨,通过创建良好的学风,打造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目标

学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学风建设专项行动,规范学生课堂行为,解决学生无故缺课、上课迟到、带早餐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突出问题,提高广大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明的学习纪律,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院风,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三、领导小组

 

    根据教育科学学院实际情况,成立教育科学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  杰、张旭东

副组长:刘远君、李炳全、文 

  员:何秀华、赵书栋、李  巍、黄  华、韩永红、叶志毅

慕容勋、黄春蕾、陈祝华、余金昌、曾苗苗、李  晖、丘碧群

马玉桦、王嘉馨、廖悦诗、戴  玉、梁  琰及学生四大机构负责人等。

 

四、具体安排

 

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时间为20169月—201612月,分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总结评比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927日—930日)

1、学院党委在学院全体教师会议上作动员,组织学习《肇庆学院2016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肇学委【201631号)、《肇庆学院“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学工部【20168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教师担当好“教书育人”角色,做好榜样示范的同时,严格要求学生。

2、学院党委副书记召集全体辅导员、学生机构主要负责人、带班党员、各班班长召开学风建设及“迎评”专题工作布置会,动员部署学风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广大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及“迎评”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各班班主任召集本班学生召开学风建设及及“迎评”专题班会,使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

4、通过学院网页、学生机构微信、学院宣传橱窗等平台大力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101日—1130日)

 

    1、主题教育活动月(101日—1131日)

    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营造“共创良好学风,合力迎接评估”的良好氛围

 

  1)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实际情况,集思广益,修改和完善《教育科学学院学风预警和帮扶管理办法》,指派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指导新生班级制定《2016级班级目标建设方案》,并及时上报学生处学管科。

 

   2)教育引导,促进学风

根据不同的年级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对2016级新生,根据《关于做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学工部(处))【201671号的相关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并自觉参加晚自修学习;对二、三年级学生注重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和实践能力;对毕业生做好分类指导,加强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及时给予就业心理辅导,使毕业生做好充分的从业准备。

 

   3)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举办师德师风征文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学生代表座谈会等各项学风特色活动,要求各班主任组织本班召开以“良好学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分析本班学风建设现状,商讨建设良好学风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善于发现并大力宣传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学习典型,用先进事迹激励学生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风气。要求各班在会后上交会议记录和相关照片到学院存档留底。

 

2、学院常态化巡检阶段(108-1130日)

先进班集体评优工作与本次“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形成学院检查监督、律委和各班集体实施、学生自我管理的三级管理模式,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将学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1)院级巡检

由党委副书记带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院律委巡检部成员每周不定期检查1次。

 

   2)部门巡检

由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干部和非毕业班纪律委员每周不定期检查1次。

3)班级检查

每次上课,由各班班长和纪律委员对本班同学的学风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内容:检查本院学生存在的无故缺课、上课迟到、带早餐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突出问题,并将巡查结果及时反馈到各班级,及时进行整改。

 

(三)总结评比阶段:201612

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肇庆学院“迎评”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和《教育科学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行动方案》,结合本次学风建设巡查情况,把带早餐进教室、上课玩手机等情况纳入学风建设检查评比体系,进行综合评比,给予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学院给予奖励和颁发荣誉证书。

 

四、活动要求

 

1、学院学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组织和协调。

2、各个班级要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并根据班级情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把学生的思想统一到学风建设上来。

3、学生党员及各级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要积极带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

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的特点,需要多方面配合,需要全员参与。各班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一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常抓不懈,确保实效,在全院迅速兴起学风建设的新高潮,以良好的姿态迎接我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教育科学学院

                                 20161011

                                              

上一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下一条:关于教科院全体师生阅读《肇庆学院肇庆市端州区人大换届选区划分的公告》的通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