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心理咨询大赛:共情倾听,齐创和谐校园
2021-05-18 18:01  

本网讯(通讯员/李彩凤 责编/何秀华)2021515日上午,由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教务处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健康促进委员会协办的肇庆学院第四届心理咨询技能大赛决赛在主校区博学书院博学堂成功举办。教育科学学院罗京滨老师、黄伟伟老师、博学书院冼美谊老师担任评委,校团委巫燕娜副书记、教育科学学院刘远君副书记、黄玉梅老师出席了本次大赛。

155BE

比赛面向全校学生,经过一轮激烈的初赛后,四位专业选手、五位非专业选手脱颖而出,进入最终决赛。

决赛场上,主办方为参赛者设置了大学生活常见的一些容易诱发心理困扰的情境,如宿舍矛盾、网络社交困惑、就业压力、人际交往问题等,选手通过与来访者开展限定时间的面谈,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方面困扰。在与来访者的交流过程中,可以看到参赛选手们自发或自觉形成的心理咨询理念、原则与方法,并尝试运用到沟通过程中,如共情、倾听、复述、提问等。并在解决心理困扰之余,尝试协助来访者树立更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向评委和观众们展现了自身的心理咨询素养与风格。

在点评环节,罗京滨老师在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之余,也提出了改进心理咨询技巧的宝贵建议。她指出,咨询师除了应该注意自身姿态和语言表达,还应该灵活运用提问技巧,引领来访者发现问题所在;而咨询师所给予的建议,不但要具体、完整,还要聚焦问题重点。

EA34

在总结环节,巫燕娜副书记对本次大赛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充分肯定了大赛工作人员的充分准备与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提出心理咨询技能的学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 化教育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在将来为学校、社会、国家健康且稳定的发展做贡献。

D988

活动在领导和老师为选手颁奖及合照中圆满结束。

D211

C61F

D8F2

E1A7

14C73

据悉,本次肇庆学院心理咨询大赛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其中一个子项目。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在赛前教科院还邀请了冼美谊老师为选手们进行心理咨询技能培训,以达到以学促赛、以赛代练的目的。本次大赛为普通学生进一步关注、了解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自身心理健康素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提供了有益的支持。

附获奖名单:

19应用心理学1班 林泽斌(专业组) 特等奖

18应用心理学1班 吴壹荷(专业组) 一等奖

19小学教育3班 陈泽英(非专业组) 一等奖

20应用心理学 翁奕馨(专业组) 二等奖

20应用心理学 董高志(专业组) 二等奖

18金融数学 黄洁薇(非专业组) 二等奖

18小学教育1班 刘小莉(非专业组) 三等奖

19生物科学2班 沈晓琳(非专业组) 三等奖

19小学教育3班 张颖(非专业组) 三等奖


上一条:砚园大讲堂:看新时代幼儿园教育 寻问题解决导向方法
下一条:党校培训进行时:提升媒体力量,传递时代新声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