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成果>>正文
课程思政:“蹈”念袁老,赓续“禾下筑梦”精神
2023-06-21 18:51  

(通讯员/洪文怡 温致行 责编/何秀华)6月15日下午15:00,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同学们于艺术楼103室进行期末儿童舞剧汇演。我院党委书记谢佐永、副书记刘远君、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陈锡坚、学前教育系主任陈姝娟、部分教师、辅导员莅临观看和指导。

本次舞剧由雷洁老师指导,以“禾下筑梦”为主题,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舞剧中,同学们分饰了小米粒、小朋友、禾苗等角色,用儿童舞蹈动作分别演绎了小朋友因浪费粮食与小米粒起冲突,被带进时光隧道;时光回溯,袁隆平带领团队在稻田里辛勤科研,用坚持和汗水研发出杂交水稻;回到现实,小朋友们意识到粮食的珍贵,与小米粒和好,并一起舞蹈缅怀袁隆平爷爷这三幕剧情。同学们在十五分钟的舞蹈剧幕中全情投入,把小朋友的调皮灵动、对粮食和大自然的热爱和敬畏、对袁爷爷的敬爱,进而上升到“粒粒皆辛苦”的承诺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下的观众都深深沉浸其中。

谢佐永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学院重视师范生立德树人的培养,重视通过课程思政铸魂育人,本次舞剧作品是课程思政的又一成功探索,他勉励在场师生继续努力,做好扎根于中国大地的艺术作品。

1018E

陈姝娟赞扬了同学们在舞剧汇演的出色表现,并建议同学们将艺术实践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将课程成果进一步延伸到其他领域,并将创作过程中体悟到的袁爷爷的“禾下筑梦”传承发扬。

E2A0

舞台上的高光时刻,离不开幕后的沉淀与积累。为了更好地升华“禾下筑梦”的主题,同学们将舞剧一次次推倒重来,大家放弃了双休、五一假期、午休时间,在舞蹈室、体育馆、楼道里刻苦排练。历经无数次“头脑风暴”、无数次改编,同学们从零到一逐步解决了“舞剧如何选题,动作怎么编配,音乐如何剪辑,道具如何选择”的难题。日复一日的锤炼,使得作品更加完善,舞台上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是大家努力的见证。

始于微末,发于华枝,只问耕耘,丰盛自来。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师生怀着尊敬和感念,用一颗颗学前心以舞寄情,在舞剧中不断汲取种子精神中梦想、坚持、创新和品格的力量,让袁爷爷的种子精神传承下去,在辽阔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15519


 

上一条:我院14个项目获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下一条:喜报|我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斩获佳绩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