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三下乡之义教:礼法明于心,环保践于行
2021-07-12 14:43  

(通讯员/张静宜 责编/刘瑞雪)旭日初升,青春激昂,筑梦前行,教育科学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义教活动正式启动。义教活动开展第一天,伴随着家长与小朋友的一声声“老师好”,义教老师们带领小朋友有序进入课室,开启了本次三下乡的第一堂课。为促进学生之间尽快熟悉、提升协作默契度,义教组以“你好,我的新朋友”为主题进行破冰活动,通过抢椅子、解手链游戏的有趣互动,同学们成功克服了彼此初见的羞涩与胆怯,逐渐投入到授课过程中。随后,老师们开始进入正式课程的讲授。

书法课——体验拜师礼,写好中国字

老师带着文房四宝走进课室,小朋友带着好奇的目光打量着老师手中的笔墨纸砚,一纸一砚,尽显中华书香气息。荀子曾提出“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拜师礼是体现师生传承精神的重要仪式。

老师对拜师礼进行简单的介绍后,同学们通过课堂互动、实践演示,在互动中充分感受拜师礼关于“一拜自强不息、二拜厚德载物、三拜孝亲尊师方礼成”的深意。希望通过庄重的拜师礼仪式,形成尊师重道的意识,在养成良好的礼仪行为习惯和培养优秀品德的道路上不断进步。

班会课——环保感于心,品德践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乡村建设的系列讲话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是进一步保护绿水青山的具体要求。在此背景下,义教组成员以“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本次主题班会以生动有趣的实验操作模拟垃圾填埋过程,向学生讲解直接填埋垃圾的危害,旨在使学生认识到正确的垃圾分类是保护环境的重要一环。最后通过小组讨论合作并进行垃圾分类,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践行垃圾分类的种子,从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良好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社会品德教育。

13D8D

实现强国必有教育,传承品德必有我们,以新时代新青年之风采展现优良品德的魅力,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探寻赤坑红色印记:一朝军旅半生峥嵘岁月,一枚党徽终生矢志不渝
下一条:三下乡青年赴赤坑,社会实践开启新征程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