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教科院硕士学术研讨会第二期
2024-04-08 16:54  

4月7日,教育科学学院举行了第二期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唐辉老师、向璐老师23级全日制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线下会议,3名23级非全日制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以线上会议形式参与,本场会议由研究生赵严严主持。

 

学生汇报

会上,叶洁玲和郑文娟两位同学分别就以“托育师资队伍建设路径”和“积极心理学”为主题进行研讨。首先,叶洁玲汇报了近期“幼有善育”背景下托育师资队伍建设路径的研究成果,从研究背景、意义、方法以及创新点出发,对研究内容和技术路线进行说明,并提出自己在使用Nvivo质性分析工具中的困惑以及文本分析中存在的问题。随后,她分享了下一步计划中有关“幼儿艺术素养”的研究思路和初步想法。

 

郑文娟围绕“积极心理学”的相关文献和书籍汇报了近期的学习情况和个人思考,其中包括沙盘游戏、心理韧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指引着接下来的选题方向。在阅读文献过程中,她出了有关量表和问卷设计中的疑问。

 

导师点评

 

唐辉根据同学们的问题,详细解答了质性研究中应持续追踪的问题,以确保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强调要对核心概念进行界定和区分,研究范围要聚焦于一个重点解决的问题,避免贪多。他建议文本资料要注重可视化分析,可借用量化软件进行梳理分类。另外,他还强调要对文献进行批判性阅读,深入思考论文的研究方法,模仿写作框架和逻辑论证。

向璐先分析了两位同学的汇报情况,提出文献以及数据分析的汇报要规范统一,可借助文献整理的相关软件以表格的形式呈现。她还提出文章的撰写要理论与实证相结合,通过实证数据的支撑增强研究成果的说服力。比如,访谈后使用德尔菲法进行专家咨询,以更全面的视角进行质性和量化的混合型研究,同时建议大家熟悉使用数据分析技术软件,吸取经验与收获,提高专业学术研究的能力。

总结学习

在总结了第一场学术研讨会经验和指导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同学们对本次研讨会的准备明显是更充分的和更有规划的。毫无疑问,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目标,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地根据老师们提出的改进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学术研究继续深入挖掘有待解决的问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教育管理专业的全体同学将会在接下来的时光里继续耕耘,勇创佳绩。

 

上一条:集全院力量推进两专业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下一条:教科院开展研究生清明假期安全教育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