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我的援疆故事 | 陈俊瑛:让青春之花在祖国边疆绚丽绽放!
2024-02-20 11:30  


姓名:陈俊瑛

班级:2020级小学教育1班

支教时间:2023年9月-12月

支教单位:疏附县中心幼儿园



  “世界没有终点,遇见就把握,错过就洒脱。”当时看到班群里发布了有关援疆支教的报名通知时,犹豫许久,我还是决定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去试试看!在忙碌与燥热的六月,我终于通过层层面试,顺利成为肇庆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而教育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更希望把握机遇、锤炼本领、激发动能,在祖国的边疆地区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千里援疆播种爱,不负青春勇担当



  初来新疆,我内心十分忐忑。我经常在思考:跨专业的实习教学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的呢?我能为那里的孩子带来哪些方面的教育?我应该如何将自己所学技能与幼儿教学充分结合?我怎样才能给当地的孩子们留下更多美好快乐的童年回忆?

  为此,我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主动探索当地的教学模式,积极与队友们以及当地的老师们沟通。同时,我也时刻牢记学校嘱托,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展现砚园学子最好的精神面貌,在援疆支教的工作中勇往直前,不负所望,用青春续写华章,用激情再创辉煌,把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疏附县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心中。


推进阳光体育,展示幼儿风采



  2023年10月22日,疏附县中心幼儿园举行了篮球操比赛,旨在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进一步促进幼儿的体能发展,更好地推广篮球运动。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在校期间,我曾是教育科学学院女子篮球队的成员,所以对于基础的篮球动作规范比较了解。但这对于大二班的小朋友们来说,却是有难度的。因此,我先从运球的基本功开始给孩子们教学,再进行篮球操队形变换的编排。

  从9月份开始至比赛前,我和大二班的孩子们积极参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起排练篮球操。从单手运球到双手运球、从节目选曲到创编舞蹈动作,我见证了每一位孩子的点滴进步以及他们对于打篮球的热爱,也见证了自己在教学能力上的成长。

  比赛当天,在全园师生以及家长朋友们的见证下,我带领大二班的小朋友们一起顺利地完成篮球操表演,并最终获得了大班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这段日子里,我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与成长!


以音乐之美,浸润童心



  新疆是世界闻名的歌舞之乡。我发现当地的孩子对音乐十分感兴趣,只要音乐一响他们便会跟着跳舞和哼唱。对于长期生活在新疆这块壮丽热土上的学生们来说,他们更是具有独特的舞蹈和歌唱天赋。因此,在每次上课前,我都会先带着孩子们做音乐律动,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同时也能拉近我和孩子们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感受音乐之美,创造更多机会让孩子们体验音乐舞蹈活动的乐趣,我和队友陈冰共同创编了大班组幼儿器械操——《雪龙吟》。流行音乐与鲜红扇子的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

  利用课余时间,我和陈冰一起上网查阅有关幼儿编舞、扇子舞的视频资料并初步确定排练舞蹈所需的幼儿人数以及男女组合比例;大致规划整体队形的变换、讨论与修改每一部分的舞蹈动作,以便让大班组的孩子们更容易掌握。在日常训练中,我们充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做好每一个动作示范,利用特定歌词与数节拍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记好舞蹈动作。一个多月的时间排练,让大班组的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动作生疏、队形不整齐,到后来舞台效果越来越好。

  在11月底的亲子运动会开幕式上,我们把这个器械操《雪龙吟》献给了全体师生以及各年级幼儿的家长朋友们。现场热烈的掌声就是最好的答案,笑容与喝彩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


向前看,长路漫漫亦灿灿



  未落的晚霞、璀璨的星河、开满的鲜花……哪怕阅过无数霓虹风景,我却依旧为孩子们简单清澈的爱而动容。我会永远想念疏附县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永远记得那句“小瑛老师,我们爱你!”

  我的援疆故事要告一段落了,新的一年也已经开始。感恩这段经历让我对幼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幼教事业有了更多的思考。尽管在这过程中充满挑战,但我却蜕变成一位更有耐心、更愿意走进孩子们内心的老师。我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这是我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选择支教,是为了教书育人,也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世界没有终点,赓续支教的征程仍在路上……

上一条:我的援疆故事 | 黄怡荷:不忘初心,不负遇见
下一条:我院陈燕玲同学获评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