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三下乡:深入赤坑调研,展望发展之路
2021-07-20 17:06  

(通讯员/张静宜 杨芷悦 责编/刘瑞雪)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我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2021711-15日赴广宁县赤坑镇进行深入调研,此次志愿服务队调研组结合当下“垃圾分类”与“乡村振兴”两大热点话题进行选题,着眼于当地青年教育的发展以及人居环境的改善进行选题研究。调研组成员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就“农村优势教育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以及“乡村居民垃圾分类行为的影响因素”两个主题进行访谈及问卷调查。

调研组成员每天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向各个村落出发,踏着夕阳的余晖结束一天的调研之旅。他们沿着崎岖的乡间小路,深入到村庄中、街道上。赤坑镇中村与村之间相隔较远,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镇内常住人口较少,房屋空置情况较为严重,调研数据采样遇到困难。现居民多为老人和小孩,普通话普及范围相对较窄,尽管沟通交流存在障碍,调研组成员却从不气馁,坚持每日走访,通过深入访谈和发放问卷的形式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不放弃任何一个扩充数据样本的机会。

1E9A7

通过走访观察、访谈当地村干部和居民,辅以问卷收集相关数据,教育主题调研组了解到目前赤坑镇仍有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其监护人员多为祖辈,他们虽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注重孩子的学业发展,却找不到恰当的方式方法帮助孩子处理学习问题。此外,环境主题调研组通过调查垃圾分类落实情况,了解到赤坑镇正处于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初步阶段,已具备相应垃圾分类设施,居民对垃圾分类也抱有一定的期望及配合度,但存在垃圾分类宣传力度不足等实际困难。

四天的调研过程中,他们先后走访了高文村、榄滩村、镇上街道等地,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响应与大力支持。调研时与村民们面对面交谈,不仅能了解到他们当下的实际情况,还能挖掘出一些极具价值的故事,这也是深入乡村实地调研的魅力所在------让更多人知乡情、听乡音、传乡愿。调研探真知,实践出真理,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青年能够扎根乡村,担起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上一条:新旧学子聚砚园 展征程 谱新章
下一条:三下乡:义教点亮红色火炬,游园释放校园活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