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成果>>正文
我与铁警有个“约会”
2016-06-10 09:04  

 

 

说起铁路警察,大家脑海里首先冒出来的是什么样的形象?

  

 

 

是高大威武、纪律严明?

   

 

 

是维护铁路治安,打击犯罪?

  

 

 

是国家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

 

   

 

 

但除了铁警的这些职业特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也是一群普通人。他们要面对工作压力,要担负养家糊口的责任,他们也会面临许多情绪上的问题。作为学习心理学的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跟随着罗京滨老师与铁警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约会”。

 

 

(一)约会一——达芬奇的密码

  

 

 

  

 

通过简单的游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放松身心,快速进入状态。

 

 

(二)约会二——工作访谈

   

 

 

让铁警从工作、家庭、生活三方面来排列他们的压力等级,由小到大(1-10)排好。我们不难发现,大部分的铁警都排在了8-10级的压力上。那么他们的压力来源主要会有哪些呢?

 

 

 

  

 

  

 

 

经过访谈了解到,排在高压队伍的铁警压力的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家庭方面,铁警工作的特殊性,与家人聚少离多,缺少情感上的交流,还有养家糊口的重担;另一方面是工作方面,铁警制度的不完善;领导对下属的工作与学习要求过高,本身难以完成;他人对铁警工作的误解等。这些都是让他们处于高压状态的原因。

 

 

   

 

 

而排在低压队伍的铁警,压力主要可以概括这几个方面:一是自己善于和他人比较,和老铁警相比,他们养家糊口和学习的压力更少一些;另一方面,排在压力低的队伍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心理调适的空间;最后,他们有一些自己排解压力的小方法,例如积极暗示,与他人沟通,运动等。

 

总结可以发现,高压铁警和低压铁警有一个很明显的区别:低压民警更擅长处理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压力和情绪问题,从而使自己没那么大压力,幸福感更强。

 

(三)约会三——减压大法

 

(1)          科学的减压方法。最经典的莫过于罗老师的那三句话:情况就这样,你也不容易,

刚刚好。你学会了吗~

 

 

 

 

 

(2)认识你的情绪。

    通过游戏,让铁警明白表达出自己合理的情绪的重要性。

 

 

(你猜我是开心还是难过呢?)

 

 

 

 

(看着我就知道我很开心)

 

 

 

(3)          放松练习

  

 

催眠放松

 

 

  

 

 

闭上眼,静静摆出金鸡独立,专注能让我们放松。

 

 

 

(四)约会四——讨论总结

  

 

 

在结束了这次团体辅导和访谈活动后,我们也进行深入的讨论。借用负责铁警事务的师兄的一段话,“手掌周围的全是压力,就会被挤压得越来越小,就像我们的心,本来就那么小,被领导和工作上的压力越挤越小,就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如果脆弱的心没办法释放这些压力,保护自己,再加上消极情绪上的放大,就会更加脆弱。而在铁警队伍中,他们只从客观因素去寻找问题,没有从主观上去改变自己,正确对待自身的问题,这也是他们压力大的主要原因”。访谈中我们也发现,在这次的铁警队伍里对待工作的情绪是比较消极的,难以在工作上得到很高的愉悦感和成就感,这也导致他们的主观幸福感不高。而通过我们的相关社会调查研究发现,铁警在工作中表达的情绪对他们主观幸福感的体验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也提出一些建议:

 

1)        提供一些的辅导和培训,提高他们合理情绪的表达能力;

 

2)        建立一些有效的奖惩制度,提高他们对铁路警察的工作成就感和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感;

 

3)        建立一些干预机制,对于出现工作倦怠、职业晋升或者心理问题的能够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4)        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升工作福利,形成有效的支持系统,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33

   

 

最后,十分感谢各位铁警的配合,罗老师和各位调查者辛苦策划。希望通过调查研究,让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帮助铁警。感谢这帮可爱的人!

上一条:2014-2016学生科研成果一览表
下一条:阳春三月,传递爱心 ——为贫困山区募集善款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