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学习园地>>正文
2015-2016学年带班党员征文获奖作品-青春之歌
2016-07-05 10:53  

教育科学学院 13小学教育 陈嘉雯

青春是一首赞歌,青春的我们踏着对梦想憧憬的旋律等待着一切美好时光的到来。6月,从接过带班党员聘书的那刻起,一股无形的力量鼓舞着我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用力地去拥抱新生的降临,带领15新生更好地开创大学生活。荏苒岁月间,已经到了这段旅程的尾巴,翻开我的带班日记,字里行间似乎上演着一段段难忘的往事,细数我们彼此的回忆。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首次班会上,在会议室里面,看着你们可爱的面庞,作为主持人的我也紧张起来,至今还清晰记得,我们三名带班党员与戴老师不约而同地选了淑敏、丽亭、铿霞、陈恒为临时负责人,他们话语间的责任与激情的确在军训期间大放异彩。不过,在迎新的两天和开学初期,我最担心的问题还是出现了——新生入学不适应。我们班的某位同学第一次在外求学,不适应住宿环境以及过于思念家人,而且身体的特殊原因让她免军训,个别同学向我反映她总是偷偷地在哭泣、不愿意与舍友交流,情绪低落和压抑。

在暑假的时候我也特别留意这位女孩子,她总能在班群上带动起气氛,让从没见面的“网友们”畅谈甚欢,迎新那天是我接待的她,嗯!整体感觉非常好,皮肤白皙,笑容浅浅,总可以与你相谈甚久,聊对新同学、大学的期待。可是,我从没有想过,这样一位开朗的女孩子,能在妈妈离校后转变那么大。大致了解情况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在军训休息区与她“偶然”碰到聊天,聆听她从开学到现在的感受,用自身的例子分析她的种种困惑,轻轻描,淡淡写地指出她的小问题,话语间勉励她: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路再长再远,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家可以依靠,不可以过分依赖,每一个开始学步的孩子都有不适应的时候,但父母总要放手一试。她把脑袋靠在我的肩膀上,低声啜泣,我知道,她一定领悟到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很欣慰,在往下的日子里,我们三名带班总能看到她在休息区为扭伤或不舒服的同学涂药、倒水,在身体状况允许的前提下也加入连队训练,慢慢融入大学的生活。

拖着行李箱来到大学,众多事情都要重新出发,个人在孤独之中要寻找生活的重心,虽然着落点是伴随着种种的不适应。一个人走上高楼,任何的怯懦都无济于事,《国际歌》有一词:世上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纵然迷失于离家的茫然,但不要沉迷于漫无头绪的困境中,我愿意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做她们的知心姐姐,成为她们的家人,用我的过去引领她们的未来。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军训结束后,孩子们熟悉了校园环境,学习与工作也慢慢步入正轨,他们享受着知识的洗礼,奔跑于学生机构的工作,流连于多彩的校园活动。但是有一天晚上,我心血来潮想去看看他们的晚自习状况,不看不知道,一看吓我一跳,有的扎堆坐,有的一个人坐一排,扎堆坐的还是以宿舍为单位!最让我难过的是:居然有宿舍整体迟到,还有的居然直接缺勤,我的心在那刻哽咽起来,这到底怎么了?我们初教班怎么了?眼角一扫,马上找来纪律委员与班长询问情况,原来这是刚冒出芽的坏习惯,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

我想,我必须把病根给拔掉!再找来心理委员详谈,问题终于浮出水面。我们班的女生集中住在5间宿舍,多半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活动,而且某间宿舍内部分派现象特别明显,渐渐地,整个班级个性得到了彰显,但凝聚力却不强,大家“各自为政”。私下里,我多次与心委、班长接触,我坚持班级建设靠活动,自此,15初教的班委绞尽脑汁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聪明如她们,我只是提供了方向,她们便生长出无数的想法,用她们的触角与初教的灵魂进行碰撞,班干部之间不停地进行谈论,为班级崛起而奋斗。

最让我为之感动的是,我们班自主组织了班级趣味运动会、生日会等大型活动,从方案的撰写、人员的调配、场地的布置、参与度等,都充分展现出班委们的用心程度,同学们也为班干们的奉献所感动,紧紧跟着班级走,一次次的活动,一点点的凝聚,让活动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宿舍内部与宿舍之间多了一份亲切感与关怀力。是的,当军训后没有防患于未然,在进入学习阶段的时候特别容易滋生“病菌”,幸好我们的班干们能一直对抗“侵略者”,不断想办法治理,谢谢你们,我的好队友们!

活动只是一个平台,当内部出现问题的时候,最好的方法还是沟通,把自己的声音告诉别人,让大家了解自己,把别人的声音装在心上,尊重别人的想法,班级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向心力,彼此志同道合、同舟同济,班级的默契度与影响力能低吗?在生日会上,看到那群美丽、活泼的女孩各抒己见,唯一的一名国宝也乐在其中,我就知道他们就是我心中的天使;当班长抬出两大箱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礼物时,我被49名孩子深深感染着,原来生日会可以这样有声有色;当舍长甚至被荐举出来教大家跳《小苹果》时,我知道,你们已经有一个整体感,微妙间已经认可对方。

作为一个带班,不是要告诉孩子们怎么做,不是让他们按照你的做法生搬硬套,每个班级都有其特殊性,方向更能引领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带班过程中,最妙不可言的是看见孩子们奋斗的身影,对自己的狠劲儿,不达效果不罢休的精神。纵使“憔悴”,也终不悔,《敢问路在何方》有一词:路在自己的脚下,自己的路只有自己去闯。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眨眼间来到了大一第二学期,孩子们在上学年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各项学习和工作的开展都在稳步进行中。到了这个阶段,我们三名带班像是过客一般,静静地与你们擦肩而过,抑或是收获你们成长的声音。

与开学初相比较,孩子们已不显稚嫩,多了份从容与坚定,少了羞涩与动摇,蓦然回首,不知你们可否发现自己的改变,曾经寻寻觅觅,投身其中,摇身一看,原来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在那里,很感谢你们愿意努力,愿意为班级与个人奋斗。QQ群、微信群是我们剪不断的联系,通过翻阅聊天记录,总可以发现你们日常的足迹,很惊讶你们会在学期初组织班游,不是选择在七星岩、鼎湖山、九龙湖等市内景点,而是深圳西冲,惊喜总是陆续有来,我们班高达40人参加班游,数字背后是班干部的号召力,班级内部的团结精神。从五湖四海相聚一起,学习着,思考着,成长着,众多点滴汇成班风、学风,这股无形的力量是我们班级的荣耀,纵千次转身,依旧抹不去我们曾经的汗水,现在的光辉,这是你们带给我的感动。

从陌生到熟悉,你们不仅主动、积极地为自己做名片,为班级添砖加瓦,更在学院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你们的成长是我最大的骄傲,你们是15初等教育,你们一直在前行,你们散发满满的正能量,感谢学院给予我机会能带着你们前行,也感恩可爱的你们赐予我动力,努力地去奔跑,帮助身边的人,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奏响青春之歌。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2015-2016学年带班党员征文获奖作品-母鸡式的爱不可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