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建动态>>正文
样板支部齐“心”战“疫” 学习筑牢党建之基
2020-05-06 16:21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方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涌现出无数感人事迹。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积极落实教育教学各项任务作为当前基层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最重要的“实践课堂”,通过线上线下各项活动,在投身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的大战大考中筑牢理想信念,培养为民情怀,增强能力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明使命:热议重要回信精神

3月份,支部进行线上学习讨论,热议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支部党员纷纷发言,表示看了习总的回信,更能看到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熠熠闪光,青年担当已经在时代变迁中得到传承。新时代的青年人已然成长为国家的支柱,社会的脊梁。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更应感悟到教书育人工作的意义与责任。从教之路爱相伴德为先,虽任重道远仍将砥砺前行。

  

践担当:探讨网课时代的立德树人

教育科学学院今年承担了全校师范生公共课的组织安排任务,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承担了大部分“心理发展与健康”课程的教学任务。如何在疫情期间保证全校公共课授课质量,是支部建设服务于教学及中心工作的突出问题。面对新的形势,党员教师们都积极应对,认真对待每一节网课,大部分的党员老师的网课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赞扬,其中支部委员朱火红老师的网课还被评为肇庆学院的优质网课。

5283

为进一步提高网课质量,支部通过微信群语音开展线上交流,探讨疫情下如何发挥党员老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上好网课,并利用专业所长为学生提供指导与帮助。支部党员畅所欲言,交流了包括网课平台、考勤方式、学习资源等方面的内容,朱火红老师更是根据她在网课实践中的感悟分享了如何利用不同的网络平台提高网课的质量。通过党员互相帮扶,使资深“老”教师掌握了当网课“新”主播的技能,也明确了作为党员教师,在网课背景下如何实现“传道”“授业”“解惑”。

6290

 

悟初心:在苦难辉煌中汲取战“疫”力量

春雨绿阴肥,雨晴春亦归。花残莺独啭,草长燕交飞。4月中旬,教科院党委谢佐永书记、刘远君副书记,以及包括张旭东院长在内的应用心理学系教师支部全体党员到阅江楼参观。

9FF8

党员们参观了叶挺独立团浮雕、叶挺独立团场景复原陈列,了解叶挺独立团的光辉战斗历程,以史为鉴,感受“铁军”精神。

DA79

由支部书记丘碧群领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从历史战疫中汲取当代战“疫”的力量。

5E66

 

与时进:全球战“疫”专题党课不缺位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学校生活也逐渐回归正轨,429日,支部于学院会议室开展专题党课,全体支部党员齐聚会议室,由丘碧群书记开展以“习近平谈全球战‘疫’——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为题的党课。

丘书记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从通电话到会见会谈,从致慰问电到给外方友好人士回信,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反复、集中阐述中国主张,包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

丘书记指出,总书记的一系列恳切倡议,为世界战胜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强大合力,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为一名教师,既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也要有“以己任为天下”的敬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场党员认真学习并做好笔记。

5DE2

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制订了《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应用心理学系教师党支部作为省教育工委第二批“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对照七个“有力”的培育标准和要求,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支部学习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学院其他支部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样板价值。

 

上一条:“努力学习 快乐成长”:郁南县大方镇邀请罗京滨教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下一条: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员抗疫心理援助团队成立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