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思政 | 本科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学生工作 | 继续教育 | 实验室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2016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个人风采:蔡慧思
2016-11-22 08:52  

个人简介

姓名:蔡慧思

性别:女

民族:汉族

教育科学学院13年级应用心理学专业

出生年月:1995年0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人生格言(座右铭):Learn to fail and fail to learn.

任职:学习委员、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校外心理辅导员等

个人荣誉

2014年5月,获“肇庆学院福慧奖学金”

2014年5月,获“肇庆学院思源奖学金”

2016年5月,获“肇庆学院福慧奖学金”

2015年12月,获“肇庆学院陈熹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

2014年12月,获“肇庆学院三好学生一等奖”

2015年12月,获“肇庆学院三好学生二等奖”

2015年12月,获“师范生技能硬笔字粉笔组二等奖”

2015年12月,获“师范生技能硬笔字钢笔组一等奖”

2016年4月,获“肇庆学院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4年12月,获“肇庆学院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

2015年6月,获“肇庆学院优秀团干部”

2016年6月,获“肇庆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获奖感言

当我得知自己获此殊荣时,我的心情是百感交集的。能够获得这份荣耀,更多的要归于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育。当然,必然中也有偶然,此次获奖,离不开同窗好友的鼓舞支持,更离不开辅导员老师的鼓励和帮助等。荣誉不是终点,而是一个个奋斗拼搏、完善自我后稍作停歇和反思的驿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从这里再次出发,才可能不断前进。未来,我将心怀感激,脚踏实地地朝着新的目标重新启程!

个人事迹

成长别无他法

平凡如我,出生于普通的贫苦农村家庭。随着年龄增大,家庭经济状况也越来越好。从小到大,我便是家中的乖乖女,校里的好学生,循规蹈矩而又顺利地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在学校重点班中,面对着激烈的竞争,临考前我倍感压力。在考场上,意料之中,我再次出现了高度焦虑,脑中空白一片,拿着笔却停滞不动,呆看着钟表任时间流逝。闷热的三天结束后,我隐约听到梦想破碎的声音。我没有如愿考上重点大学。父母为我填报志愿一事特别操心,在专业选择上,我和父母产生了分歧,而也正是我的反抗,第一次为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了主。应用心理学,我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来到了肇庆学院,只为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只为终有一日有能力陪伴像我一样畏缩的人成长。

大学是我拼搏的一个新的起点。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的家庭状况一般,也没有身体的缺陷。上天是公平的,它给了我健全的身体,却夺走了我健全的人格。胆怯、自卑、懦弱、逃避、封闭、焦虑,这些牵绊我成长的顽固分子,终于在大学生涯中受到炮制和打压。

在大一大二的两年里,我一股脑儿投入到各种机构和社团活动中。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尝试,第一次成败,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可能的自己。在志工部管理社会实践本的细工慢活中,我的细心和耐心得到别人的肯定;第一次站在职中的讲台,作为一名课外实习心理老师上课,我紧张得手脚发抖,到最后赢得学生友好的掌声和指导老师极大的鼓舞。第一次到幼儿园义教,喊得喉咙干哑,当看到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热情反馈的时候,我感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自豪。第一次带队到养老中心做义工,我需要主动联系义工组织的负责人,担任带队的小组长,耐心地陪伴老人做游戏,聆听她们一遍遍重复的唠叨。第一次班委竞选大会,瘦小的我不知道为何竟站到我从来不会主动走上去的讲台,开始陈述自己的竞选宣言。第一次和朋友参加英语歌唱比赛,面对着台下众多陌生的眼睛,唱出了那跑掉万里的旋律。还有许多次站在讲台做报告和试教的时光,虽然微不足道,却是我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一次次锻炼和积累自信的点点滴滴的进步——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可以这么勇敢。

因为有志于成为一名心理教师,我抓住了大三最后一次课堂教学竞赛的机会,匆忙准备课件,怀着七上八下的心情站在讲台上试教。短短的十五分钟,经历过后,我便心满意足地对自己说“总算不留遗憾了!要知道,对一个想当老师的内向的我而言,如果连这样的比赛一次都没有参与过,回想起来该有多遗憾呀”。令我惊喜的是,我成了五人中的幸运儿之一,入选并代表学校参加省的教学技能比赛,这可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情。回想自己的幸运,这偶然之中也包含了必然。那就是:有同样一件事和同样的一个机会大家都想要,别人没有去做,而我去做了。如果当时我不去尝试,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给自己,又如何撞上“幸运”呢?《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告诉我,没有把握的事情,就放手去尝试,成功了是精彩,失败了是经验,最可怕的失败是在裹步不前的自我否定和退缩,它将一切未知的可能扼杀在萌芽中。

如今,我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过去付出和努力,成功和失败,让我坚信一点:心灵和精神的成长是我的终极目标。如同与生理疾病抗争一般,我正用行动跟自己的心理顽疾斗争。一边实习一边准备复习考研的我,由于时间紧迫而时常感到焦虑,放弃的胖子和坚持的瘦子也总是在脑海中打架。“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可以很轻松啊!”胖子诱惑道。瘦子只有一遍遍拷问我“为什么考研?不到最后走出考场都不能放弃”“万一你失败了呢?学霸?”不甘示弱的胖子直戳要害。那又怎样?是的,我依旧害怕名落孙山,我也依旧害怕失败。不过,以往的经历,似乎在暗示我,成长就是,要么走在失败的路上,要么在失败中学习经验。

我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一步一步地尝试我害怕的东西,走出“温水煮青蛙”似的舒适的圈子,踏踏实实地追逐自己的目标。大学四年,最令我获益匪浅的一句话,不是“你真棒,你越来越自信了!”,也不是“你的成长有目共睹”,而是慢慢深入内心和行动的大白话“成长别无他法,纵使畏惧,也要勇敢尝试!”

师长点评

蔡慧思同学尊师守纪,团结同学,学习刻苦,成绩优秀。上进心强,积极参加各类有益的竞赛活动,成绩突出。担任学生干部,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强,表率作用突出,品学兼优,深受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远君

上一条:2016年国家奖学金候选人个人风采:柯美贤
下一条:迎评估,树榜样,15初教班获“出彩肇院班” 一等奖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